close
書籍段捨離源起
四月清明連假第一天,上了一整天斷捨離的課程
在課程中,不斷與先前的整理經驗和所學習到的斷捨離觀念做激盪。
很感謝課程的後面,每組可以有三到四位提出居家整理的個案,讓志工到家中做協助。
感恩在小組長的邀請下,讓我在四月9日這天(自己選的日期),
有可以將家裡兩面書牆做一次大規模斷捨離的行動,
因為將有一位主講者與四位志工會到家中來協助。
image_6483441 (7).JPG
 
以前學生時代還有剛任教的前幾年真的很愛買書,
有些書會逐頁看,但看完後事隔多年也沒有什麼印象了。
更多的書是買心安的,買的當下只是沒有太多思考下的衝動,
而且在沒有要馬上看完的時間壓力下,總想說有朝一日會用到的~
就是這種思維讓我一直重複「買來放著」的行為模式,
直到要搬家時,因為整理、分類及搬運書籍,
要付出的心力與時間的代價,讓我警覺我真的該緩緩,減少購買書籍了!
 
成套的百科或書籍是在別人的影響之下買單的,
剛開始入手的時候或許有些心動,
但隨著時間的推移,這些書籍被翻閱的頻率越來越小,
甚至搬到新家後,因為多數書籍被我放在三樓的書櫃,幾乎就這樣束諸高閣了。
 
還有一套英文百科,當初在大學時,分期付款24期,
好不容易兩年終於還清,但書籍至今甚至都還沒有拆封,
書的吸引力和光芒都黯淡了,也默默蒙上一層灰,我更加不太可能會拿來翻閱!
 
書籍段捨離過程
這次的書籍整理過程滿快速的,
因為在此之前我已經大致決定好這些書籍的去留。
原本主講還打算讓我一本本看封面回想內容,
但我覺得現在的我 其實不太需要這個步驟了。
花了一個多小時的時間,
把所有要做處理的書籍裝袋,
從三樓拿到一樓,
前後大約花費不到兩小時。
image_6483441 (3).JPG
~書籍整理過程~

image_6483441 (5).JPG

~書籍整理過程~

image_6483441 (4).JPG

~書籍整理過程~

這次斷捨離好幾格書櫃的書,算是幾次書籍整理中,
規模最大的一次,大約裝了50個紙袋的書真的好驚人啊!
當初都是用錢換來的,但是多數書籍沒有被我善用,只是被我放著。
image_6483441.JPG
~本次所有斷捨離書籍~
 
我在這次斷捨離之前,已經走了很久的心路歷程,
也意識到現在我的閱讀模式以手機中看到的文章及短片居多,
主要的學習方式已經不同於以往。
因此這次雖然數量龐大,但取捨大部分的書卻可以非常果決,
加上有志工鼓勵,讓我更看清自己。
本來還想留的一套一百本的台灣地理叢書,
後來冷靜想想~再翻看的機率並不大
於是也決定為它們找到另一個更好的去處
 
主講的回饋
1.大量的書籍看上去是長期沒看了,「萬物皆有靈」,過多的物品擺著不用,
   在自己把生活中、職場上,是不是有什麼備而不用的技能或資源?
   這句話好像在財富流沙盤體驗時,也有教練跟我講過呢!
 
2.三樓幾乎是家裡閒置空間,可以思考這空間可以拿來做什麼?
   活化空間使用,達成「地盡其利」。
 

image_6483441 (2).JPG

~主講總結~

 
完成的後續工作
✅雜誌類及已經泛黃的舊書➡️紙類回收
✅兩套百科和一些書籍➡️豐原圖書館
✅十年內的書籍➡️葫蘆墩文化中心
✅美語教材➡️整理給有需要的同事
✅地理叢書➡️茉莉二手書店台中店,30本以上可以到府收件
 
image_6483441 (6).JPG
~樓梯間的書牆整離前後對比~
 
image_6483441 (8).JPG
~書房的書牆整理前後對比~
 
書籍整理後的感想
「外在世界是內在世界的投反射。」
經過幾次的自我居家整理,
以及本次大規模書籍斷捨離,
覺得內心有感到更加的輕鬆,
真的滿神奇的!
看過的書,其實內容也大多都淡忘了,
唸書如果沒有列行動清單,付諸實踐在自己的生活中,其實印象是不深刻的。
 
「書放在家裡是孤芳自賞,若捐到圖書館則是種智慧的種子。」
因為課堂上的這句話,激起我把書籍做取捨的動力!
很感謝講師在課堂上給的知識,小組長的穿針引線,
此次書籍整理的主講者以及四位斷捨離志工同學的協助,
 
如果把物品「將就」留在身邊,自己就會散發出「將就」的能量。
應當保留讓自己心情好或者現在的我有在使用的物品,
在每個當下,都創造美好與價值。
 
斷捨離是生活哲學,像是讓自己做一次階段性的總整理,
讓自己學會做減法,了解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麼,
讓物品服務此刻需要它的人,而不是主人因為物品還堪用,就無限期閒置著。
之後,會因為這些斷捨離經驗累積的過程,而能清楚知道自己的「需要」與「想要」,
也會讓自己以後在購物前多思考一些,
最後希望~「人盡其才、物盡其用、地盡其利。」
 
 
arrow
arrow

    Eil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